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城事

十载筑梦 扬帆奋进中国民生银行舟山分行成立10周年“耕耘路”

2024-03-16 00:00 来源:民生银行舟山分行 通讯员王琪儿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

2014年3月17日,中国民生银行舟山分行挂牌成立,揭开了中国民生银行在舟山发展的新篇章。该行从零起步,经历了经营探索期、经营稳健期和快速发展期,顺利实现了赶上来、超过去、走在前的美好梦想,逐渐成长为一家拥有三个营业网点、员工70余人的金融机构。 

十年来,该行不遗余力将金融“活水”引向实体经济,为舟山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目前,该行存贷款总额已突破137亿元,更是连续四年在监管支持高质量发展“五级分类”评价结果中获评当地股份制银行第一,用科学、理性的发展观打造了中国民生银行舟山分行的“金名片”。 

十年来,中国民生银行舟山分行始终坚持“服务大众,情系民生”使命,把握大势,不懈奔跑,以多领域、多形式、多渠道的金融服务支持舟山高质量发展。该行积极为全市重点领域发展、中小微企业腾飞、社会民生改善等提供优质、高效、多元、绿色的金融服务,用智慧和毅力谱写了服务乡村振兴的动人旋律,用汗水和拼搏描绘了推动小微经济发展的绚丽色彩,用付出和担当递交了履行社会责任的详实答卷。 

党建引领,固本强基聚合力 

政治建设是党建的根本所在,中国民生银行舟山分行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从大局出发找方位、谋发展、抓落实,把讲政治贯穿于党的建设各方面和改革发展全过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加强完善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将党建引领与业务发展深入融合,助力分行高质量发展。 

中国民生银行舟山分行党委坚持用好权威读本,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通过党员领导“领”学,深入基层“送”学,搭建平台“互”学,专题辅导“讲”学,参观烈士纪念馆“促”学等方式,引导全行坚决拥护“两个确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暖情金融,绘就共同富裕美好画卷 

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不懈夯实农业基础,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现代化乡村的发展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浇灌,中国民生银行舟山分行主动扛起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历史使命,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做好乡村振兴领域重点产业项目融资精准对接,切实提升乡村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可负担性和可持续性,把田野沃土变成金融服务“热土”。 

“感谢中国民生银行舟山分行的金融支持,有了你们的支持项目才能及时推进……”某垦造耕地工程项目负责人肯定了该行高效专业的服务和优质的金融产品。据悉,该项目总投资14.59亿元,为全域土地治理项目,主要通过新建外侧隔堤、营造防护林,构建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持工程,新增耕地率为85.47%,能有效优化土地资源。得知项目信息后,中国民生银行舟山分行积极跟进项目进度,仅用三周时间便完成了项目申报及审批,截至目前已累计投放3.95亿元,有力支持了农业农村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此外,该行还持续加强信贷产品创新,先后推出出口e融、易创E贷、星火贷、民生惠、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信贷产品,以此来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并制定“绿色通道”机制,坚持乡村振兴资源优先安排、贷款优先发放、服务优先满足,在经济资本配置、资金转移定价、尽职免责激励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截至2024年2月末,该行涉农贷款13.74亿元,较年初增加1.69亿元;绿色贷款19.09亿元,较年初增加2.96亿元;普惠小微贷款3.94亿元,较年初增加0.2亿元,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建设。 

助企纾困,争当小微企业“助推器” 

“公司能有现在这么好的发展势头,离不开民生银行舟山分行当初的‘雪中送炭’!”某企业负责人韩先生对前来走访的中国民生银行舟山分行工作人员感谢道。据悉,该企业主要为各大船舶企业提供船舶配件,但2021年以来,船运及船舶修造行业却遭受了重大冲击,连带着船舶配件企业也受到了较大影响。 

为了转变经营模式,扩大服务群体,该企业需引进新设备新技术,急需投入一大笔资金。“没有资金的支持和保障,企业发展一度陷入停滞,还好有民生银行舟山分行帮我们解决融资难问题,一下子就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回忆起当时的点滴,韩先生感慨道,中国民生银行舟山分行主动走访企业了解情况,“量体裁衣”制定方案,第一时间为该企业提供650万元的中长期经营性抵押贷款,打通企业融资过程中的痛点和堵点,助力企业改革转型。 

这正是中国民生银行舟山分行深耕小微金融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该行始终坚持“民营企业的银行,敏捷开放的银行,用心服务的银行”战略定位,持续深耕小微金融领域。为了给小微企业提供精而优、惠而捷的金融服务,特面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推出民生小微APP,打造综合化移动金融服务平台,平台首创五位一体移动式便捷服务,实现一站式登录、融资+结算+财富一站式服务,推出“商贷通”“工资通”“农贷通”“网贷通”四大产品体系。 

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小微企业的生存状态关系到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中国民生银行舟山分行始终将责任扛在肩上,俯下身、弯下腰、沉下心,与小微企业一路同行,深入一线了解企业的痛点、难点、堵点,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创新优化金融产品,持续完善服务举措,为企业提供多元化、全方位的金融服务。2023年度,中国民生银行舟山分行累计发放小微贷款超4亿元,服务小微企业数突破200余户,但对其而言,成绩从来不是出发的目的,看着一家家小微企业的道路越走越宽,步伐越走越稳,这才是做好小微真正地意义。 

勇担责任,画好金融为民“同心圆” 

“服务大众,情系民生”,这是民生银行的初心使命,也是民生银行践行社会责任、真诚服务社会的行动指南,十年来,中国民生银行舟山分行始终坚持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和专业性,着力打造优质金融服务体系,用贴心、暖心、用心的服务,致力于让每一位客户感受到民生“温度”。 

一方面持续践行保护消费者权益,开展“3.15金融消保宣传周”“金融知识进万家”、警银联手筑起全民反诈网等金融宣教活动,并通过优化服务,真正做到解民忧、纾民困,持续提升客户服务的温度和精度。另一方面持续关爱特殊群体,“以客为尊”,升级适老化服务,帮助老年客户跨越“数字鸿沟”;为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开设绿色通道。 

此外,中国民生银行舟山分行还按照舟山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的决策部署,联合舟山市慈善总会,走进长白岛、盘峙岛、白沙岛等13个岛屿,开展两季“小岛你好 慈善光明行”系列公益行动,并累计向舟山市慈善总会捐款30万元,服务老年人近千人次,还为岛上老人送去“金融知识大礼包”,全方位多角度提升群众金融体验,持续提升广大消费者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建引领筑根魂,担当实干启新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舟山民生人将以更加饱满的姿态、更加昂扬的斗志,勇立潮头、紧扣时代脉搏,学深悟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12字方针精神,把进一步做好“五篇大文章”作为关键抓手,牢记服务和推动当地经济的使命,加速完善金融产品,加快创新金融服务,持续以实际行动讲述金融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民生故事,奋力书写下一个更加辉煌的十年!


竞舟客户端

此新闻可在《竞舟》APP同步收看,扫码下载随时阅读舟山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