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金融

民生普惠零距离丨金融活水润泽百业,中国民生银行杭州分行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4-03-28 15:09 来源:民生银行舟山分行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

山间染新绿,春茶吐嫩芽。近日,湖州安吉溪龙乡迎来今年第一波春茶开采季,在茶园里,茶农们三三两两背着背篓穿行在一棵棵青翠的茶树间,双手指尖向上轻轻一提,就将这“春天第一鲜”装进背篓。

安吉龙溪乡,是著名的“中国白茶之乡”。早在上世纪80年代,这里就开始推广种植白茶,“一片叶子带富一方百姓”,龙溪乡的村民们相继走上了致富路。

每年的三四月份,是茶农们最为忙碌的时候,这时,想扩大销售规模的茶厂主却面临着“甜蜜的烦恼”。“白茶的采摘周期短,茶叶产量低,如果自家茶厂的产量不够,这时候我就要去收购一部分鲜叶,把一年销售的茶叶备齐,资金压力非常大。”茶厂主方女士为此犯了愁。

幸运的是,民生银行湖州分行伸出了橄榄枝。在了解到茶厂主的需求后,银行的金融专员主动上门,帮助方女士快速完成授信审批流程,提供安吉“白茶贷”服务。

“三天钱就到账了,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方女士很是感激,“有了白茶贷,我才能放心大胆去收购茶叶。备货充足了,接下去生意也比较好做。”

据了解,安吉“白茶贷”是民生银行杭州分行聚焦浙江区域的农业产业特色而推出的贷款产品,利率也很优惠。此外,为加大帮扶力度,民生银行特别设立了乡村金融专员制度,每位金融专员进村入户,上门帮扶,在加大货源储备、扩大茶园更新设备等方面为当地茶农给予授信支持,缓解茶农们的资金难题。

如今,在安吉,受到民生银行“白茶贷”授信支持的茶厂越来越多,村民们的致富路也越走越宽。

“白茶贷”之外,民生银行杭州分行一直在积极推进各类“民生共富贷”业务,目前还落地了渔船贷、民宿贷等。以上产品都基于该行创新探索和浙江省农担融资担保公司合作模式,大力推进“一县一品”建设,不断提升服务乡村振兴的专业能力。

此外,结合当地的产业特色情况、经济特征和市场环境等,该行围绕生产制造类产业集群客群,批量挖潜客户名单,顺利开发落地“海宁经编行业”“黄岩模具特色行业”“杭州国际珠宝城黄金首饰行业”、“嘉兴汽车零部件行业”等特色行业项目。

事实上,为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量,民生银行杭州分行一直在积极探索。

在服务科创型小微金融方面,该行打造了专属线上信用贷款产品“易创E贷”,授信金额最高1000万元,最长期限2年,线上自动审批,线上便捷提款,为企业提供高效融资服务,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截止2023年12月31日,“易创E贷”已授信审批3.3亿元,累计放款1.76亿元。

在推进小微供应链金融方面,该行借助“信融e”和“票融e”创新产品,依靠供应链金融平台,通过核心企业信用传导,为上游小微企业提供线上便捷融资服务,2023年通过“信融e”和“票融e”产品服务核心企业链上小微企业283户,累计提供信贷支持27.27亿元。同时,借助 “采购e”产品,根据核心企业与下游经销商的历史交易数据,深度开发核心企业下游小微客户,通过与核心企业系统直连,实现数据推送及贸易背景审查,为下游小微客户提供智能化的产品服务,2023年通过“采购e”产品服务核心企业下游小微客户122户,累计提供信贷支持40.65亿元。


竞舟客户端

此新闻可在《竞舟》APP同步收看,扫码下载随时阅读舟山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