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舟山

重磅改革方案出炉!惠及舟山这一人群→

2024-04-17 11:18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

实施“三大工程”“三项行动”

打造“四个品牌”

力争到2025年

特困人员和经济困难完全失能老年人

按需县(区)域集中供养盖率达到100%

实现民生服务综合体乡镇(街道)全覆盖

城区“幸福食堂”基本覆盖

助餐配送餐服务村(社区)覆盖率90%以上

每万老年人口拥有持证养老护理员25人以上

“社区居家+机构养老+智慧助老”家

门口幸福养老模式基本形成……

来自市民政局的消息

《2024年舟山市养老领域公共服务一体化改革行动方案》

(以下简称《方案》)

近期已出炉!

根据该《方案》,我市将通过“三大工程”实施促进全市设施一体化,通过“三项行动”促进养老服务均衡化,打造好“幸福颐养”系列品牌。

据了解,“三大工程”包括实施“1+4”大岛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小岛养老服务机构布局优化和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完善工程,旨在提升大岛服务承载能力、守住海岛老人民生保障底线、推进家门口的养老服务方可及。根据《方案》,各县(区)根据区域大小和特困人员数量,选择1~2家养老机构,集中安排特困人员县域统筹供养。

定海区第三福利院将作为全市精神疾病类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点,并积极谋划引入一批中高端医养结合项目,因地制宜改扩建一批医养康养结合服务设施。在有效保障留岛老人基本养老需求基础上,我市将稳步提升小岛养老机构服务运营水平,稳妥有序推动14家规模小、运营弱、设施旧的养老机构撤并转型,实现资源集约利用。同时,进一步发挥37家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上门服务辐射能力,强化167家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为老服务功能。计划2024年,全市乡镇老年学校覆盖率达到95%,村(社区)老年学堂覆盖率达到30%。

“三项行动”,是指养老护理体系优化、“海岛支老”深化和社会力量支撑行动。据了解,今年将进一步加强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下的高素质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开展养老护理“十百千”专项培训工程,实现养老护理员应急救护知识普及培训率90%以上。嵊泗县“海岛支老”将继续和杭州市、嘉兴市结对,其他县(区)开展市域内“海岛支老2812”行动,即培优护理员等养老服务人员、养老志愿者2支队伍,做实8大服务,建好12家“幸福驿家”为老服务阵地。市、县(区)两级联动,将组织10家养老机构与11个偏远海岛养老机构结对共建,按需轮流派驻持证护理员。此外,我市将深化“守护夕阳”海岛老人服务项目,常态化开展“暖阳助老、九送上岛”主题行动,每年开展各类活动100场以上。同时,引导社会组织、爱心企业等参与为老服务,依托公益创投等平台开展为老惠老项目每年不少于20个。

根据《方案》,今年我市还将点面结合打造“幸福汇”民生服务综合体,全域推进“幸福院”特困人员县域集中供养,建设形成“幸福食堂+中央厨房+照料中心+邻里互助”的海岛特色助餐体系,做优海岛“幸福驿家”,缩小区域民生服务差距。根据目标,今年计划建设“幸福食堂”8家、助餐点48个,实现助餐配送餐服务村(社区)覆盖率80%以上;推进建设“幸福驿家”4家。

记者:石艳虹

通讯员:马迢迢

竞舟客户端

此新闻可在《竞舟》APP同步收看,扫码下载随时阅读舟山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