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舟山

从珍稀濒危到“儿孙满堂”!舟山这几个基地发挥大作用→

2024-04-16 16:50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

为增强公众野生动植物保护意识,维护生物多样性,根据《浙江省陆生野生动物保护条例》和《浙江省野生植物保护办法》规定,我省每年的4月份为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月!一起来看一下,在舟山的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抢救保护基地!

浙江省普陀鹅耳枥抢救保护基地

普陀鹅⽿枥抢救保护基地位于浙江省⾈⼭群岛新区,被誉为“地球独⼦”的普陀鹅⽿枥,仅1株原⽣⺟株分布于浙江省⾈⼭市普陀⼭岛慧济寺⻄侧,树龄250余年,被世界⾃然保护联盟(IUCN)列为“严重濒危灭绝(CR)”等级。1999年经国务院批准,被列为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植物。

20世纪80年代始,⾈⼭市林科院以普陀鹅⽿枥抢救保护为⼰任,会同普陀⼭林场、浙江农林⼤学、浙江省林科院等科研院所,在致濒机理、种苗繁育、野外回归、近(迁)地保护等⽅⾯持续科研攻关,为缓解普陀鹅⽿枥濒危现状奠定了良好基础。普陀鹅⽿枥抢救保护基地现有10亩专类园及其容器育苗基地,主要开展种苗繁育及容器育苗技术研究,累计繁育普陀鹅⽿枥4万余株,现保存不同年份、不同规格的苗⽊1.2万株。近20年来,⾈⼭市林科院致⼒于普陀鹅⽿枥野外回归、异地引种驯化试验及其近(迁)地保护研究,在普陀⼭逐步建成以原⽣⺟树为中⼼的普陀鹅⽿枥野外回归种群,数量达0.4万株,并在浙江省内外植物园、⾃然保护地、科研院所及⾼校园区等宜林区域开展普陀鹅⽿枥异地引种驯化试验及其近(迁)地保护研究,营建⼈⼯种群30余处,数量达0.7万株。

浙江省中华凤头燕鸥(定海)抢救保护基地

浙江省中华凤头燕鸥抢救保护基地位于⾈⼭市本岛⻄北部,距本岛7公⾥的灰鳖洋海域的五峙⼭列岛。

⾃2008年发现并繁殖成功浙江省⾸只中华凤头燕鸥雏⻦以来,在省、市、区主管部门领导下,通过加强⽣境改造、⼈⼯招引、基础设施建设和智慧化监测等保护措施,共孵化成功中华凤头燕鸥雏⻦98只,2022年实现近距离两个岛屿同时繁殖成功中华凤头燕鸥雏⻦的世界先例,并在2023年完成了全球第1只中华凤头燕鸥雏⻦标本制作,为这⼀极度濒危物种摆脱灭绝⻛险起到了重⼤作⽤。⽬前,基地已成为全球第⼆⼤中华凤头燕鸥繁殖地。



竞舟客户端

此新闻可在《竞舟》APP同步收看,扫码下载随时阅读舟山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