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舟山

你的“第二名片”打理得当吗?医学专家建议→

2024-04-16 16:50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

世界嗓音日

现代人对美的追求越来越高,各种医美项目琳琅满目,可你知道吗?嗓音也是你的第二张名片。

2024年4月16日

是第22个世界嗓音日

今年的主题:Resonate, Educate, Celebrate!共响,传播,赞美!


喜欢音乐的朋友应该对“烟嗓”这个词不陌生,在歌唱领域,很多人会因为“烟嗓”听起来具有金属质感,给予好声音的评价。但医学领域普遍认为,“烟嗓”也可能是一个疾病信号。那如何保护好嗓子?来听听医学专家的意见建议。

舟山医院耳鼻喉科医生李治美介绍

原本嘹亮清澈的嗓音,短时间内在音质、音色、音量上出现了异常,包括声音嘶哑、发音费力、音域改变等症状,就很可能患上嗓音疾病。这种疾病的主要诱因有用嗓过度、用嗓不当、咽喉反流、过敏等。其表现还常常伴随咽喉部位的炎症,但很多人分不清咽炎和喉炎的区别。导致嗓音疾病没有很好地对症下药。


想要明确是否患有慢性喉炎,到医院的耳鼻喉科做喉镜检查,是最直观、准确的。喉镜显示下,正常的声带通常光滑、圆润,发声时活动自如、柔软,表面的血管纹路较为清晰、规则;患有慢性喉炎的声带以及喉部其他组织,看上去更为红肿、肥厚,有些声带表面会变得疙疙瘩瘩、不光滑,有些也会因为长期分泌物的存在,产生一层白色的假膜,或者覆盖干燥的痰痂。

相关研究表明,教师、播音员、歌唱人员等长期使用嗓音的群体,慢性咽炎多发。专家提醒,要掌握正确发音方式,强度适当。另外,活泼好动、兴奋话多的儿童,也要避免吼叫,以免声带使用过度发生病变。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哪些行为有益于嗓音保养,而哪些行为对我们的咽喉和嗓音是有害呢?

赶紧来对照学习一下吧

图片

推荐行为

01

声带保湿


图片

每天要保证饮用6-8杯水(约2升),保持声带湿润。

如果有以下情况,还需要额外补充水分:

1. 每天喝两杯以上含咖啡因的饮料(如可乐、咖啡、浓茶);

2. 处于干燥环境者;

3. 经常运动或大量出汗;

4. 过度用嗓;

5.有些药物(如抗组胺类药、类固醇喷剂、气管舒张剂)会引起喉咙干燥,使用 时需要注意。

02

嗓音保健


图片

1. 保证充足睡眠;

2. 走近对方,面对面交谈;

3.讲话时尽量减少周围的噪音(如电视、音乐、吸尘器、喇叭声等);

4. 在空旷的地方或人群中说话时使用扩音设备;

5. 尽量柔声说话,但不要耳语。

图片

 避免行为

需要控制下列行为


图片

1. 避免过度、长时间持续用声;

2. 避免大喊大叫、高声谈话以及在嘈杂的环境下说话;

3. 减少清嗓和咳嗽,以用力吞咽代替;

4. 尽量避免主动、被动吸烟;

5. 餐后或睡前2-3小时内避免平躺或锻炼。

希望大家都能远离疾病

拥有一副拥有健康、明亮的嗓音

记者:李晓旭 郭光波

通讯员 陈文薇

编辑:茅哲瑞

责任编辑:任逢时

竞舟客户端

此新闻可在《竞舟》APP同步收看,扫码下载随时阅读舟山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