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舟山

“三支队伍”服务“985”行动丨抓牢三大关键打造“三支队伍”孵化池——访嵊泗县委组织部部长沈建明

2024-03-29 10:42 来源: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

刚从育苗厂、民宿综合体实地走访调研回来,沈建明又组织召开了全县“三支队伍”建设研讨会。最近一段时间,嵊泗县委组织部部长沈建明就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建强“三支队伍”决定部署,立足嵊泗实际,下海岛上船头、进渔村入企业,精准排摸需求、谋划对策举措。

“我认为,对嵊泗而言,要建强‘三支队伍’服务‘985’行动,必须扎根嵊泗特色产业,让每个普通劳动者都能成长成才,让来嵊的专家可以把论文‘写’在大海上、育苗池里,让回嵊的创业者放开手脚逐梦蓝海。”沈建明谈道,嵊泗要通过抓牢海岛干部、海洋产业、海岛民生这三大关键,打造“三支队伍”的专属孵化池。

嵊泗作为一个全域海岛县,产业基础薄弱、交通出行不便,人才引进难留不住的问题相对更为严峻。近年来,愿意到海岛工作的人才,不论数量还是质量都趋于“弱化”。

“抓住海岛走共同富裕特色之路的机遇,持续推进海岛特色产业提质升级,人才是绕不过的重点,而本土人才又是重中之重。”沈建明说,民宿、养殖业是嵊泗重要的富民产业,在大力发展高端民宿、推动民宿扩中提低,发展多品种养殖、提升产品附加值过程中,一批民宿主、养殖户得到了锻炼,发挥了重要作用。

加快形成以本地特色人才为基础、县外专家为补充的产业人才队伍,让更多“土专家”“田秀才”脱颖而出。沈建明介绍,目前嵊泗县发布了民宿人才、海水养殖人才等特色人才认定办法,推动形成以能力、贡献为导向的特色人才评价体系,通过实施海岛特色人才培育行动,引育一批“渔村CEO”“非遗匠人”“直播渔夫”,让海岛特色人才成为推动海岛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科创企业、高能级人才平台缺乏,高层次人才承载力不足,也是嵊泗“三支队伍”建设面临的一大难题。

“新技术正在颠覆传统生产模式,渔村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新质生产力发展。”沈建明说,去年嵊泗加大育苗科研人才招引力度,投资2500万元建设厚壳贻贝种质资源场(研发基地),引入博士专家团队常驻开展育种育苗科研,带动了海水养殖“二次创业”。目前县里正规划成立“一米八”贝类研究院,打造新能源创新中心、国家铁矿石检测重点实验室等平台,这些项目都迫切需要嵊泗加快汇聚高层次人才。

“还有一个难题就是人口问题。人才人口协同发展,需要吸引更多返乡创业者。”沈建明说,当前嵊泗正在着手升级相关扶持政策,以吸引更多返乡创业优秀人才。

沈建明介绍,嵊泗县将用好政策引导,建立“两美”嵊泗创客联盟,开展“岛与青年”共富联结计划,持续完善渔村人才服务生态体系,开发贻贝贷、助渔贷、民宿人才共富贷等20余种信贷产品。同时,继续对接省内高校,围绕嵊泗特色的港、景、渔等6大产业建立实习基地,培育更多“共富合伙人”产业项目,让更多有志青年在参与海岛建设发展中实现人生价值。

“让嵊泗学子‘嵊鱼回游’,让海岛教育医疗‘老少相宜’,让更多人才‘向海而生’‘嵊嵊不息’,为此我们一定要全力以赴交出一份高分答卷。”沈建明表示。

记者:肖秋月 周骥

通讯员:杨辉

竞舟客户端

此新闻可在《竞舟》APP同步收看,扫码下载随时阅读舟山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