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舟山

如何破解舟山环境治理难题?走进《问政舟山》现场找答案

2024-03-29 10:41 来源: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

今年3月中旬召开的全市海上花园城市建设大会上,我市发布了“海上花园城市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加快推动海上花园城市建设再上新台阶。

新起点、新课题,需要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更需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

由市纪委、市委宣传部主办,市新闻传媒中心承办的大型舆论监督节目《问政舟山》,昨晚举行今年首场直播,重点关注我市海上花园城市建设过程中依然存在的一些环境卫生死角、管理缺位等问题和短板

记者 陈永建 摄

由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大学教授、市民代表组成的问政代表对话全市各县区、功能区及职能管理部门。面对问政代表的追问,城市管理者显示出了“破难”决心,集思广益,共商良策。

河道日常管理保洁怎能“缺位”

直播现场播放的第一则问政短片显示,在朱家尖庙龙群英畈河,不少塑料泡沫垃圾浮至河面,河水污浊一片。普陀展茅磨担河茅洋节制闸附近,各种垃圾长期存在。

新城海湾公园内,部分景观水体上存在油污及漂浮杂物。附近工作人员表示,河道保洁人员每天9时以后才会来清理。

定海金叶蔬菜批发交易市场北侧,河道发黑发臭,还漂浮着死鱼,与之贯通的洋岙河檀东颐景园北侧排水口有污水排出。

岱山县岱西镇海丰村碾子河道,被大量水生植物及塑料漂浮物占据。岱山县行政中心南侧瀛洲公园的荷花池、湿地景观,被疯长的水生植物大面积覆盖,附近居民表示河道保洁不及时,一些装在河道里的净水设备长期未启用,净水植物出现枯死现象。

“现在民间河长制度是否还在运行?去年市里投入到民间河长运行的经费还有多少?”短片刚一结束,问政嘉宾、新居民志愿服务队队长杨秀青率先发问。

“河长制还在运行,但补助政策去年已经停止了。”被问政单位代表、市生态环境局四级调研员朱洪兴答道。

本身就担任民间河长的杨秀青对此表示很遗憾:“我们团队原来要巡13条河,因为没有奖罚激励政策,现在很多民间河长心散了、人懒了,不愿多管了。”他建议,全市每年能拿出一部分资金,调动民间护河团队的积极性。 

问政嘉宾、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葛高蓉对朱家尖庙龙群英畈河的现状表示关注:“一条曾经有人保洁、清澈干净的河道,为何会变成如今无人管理,脏乱不堪?河道日常管理如何强化长效机制?”

“必须承认,我们对河道日常管理有不到位的地方。”被问政单位代表、普朱管委会副主任林迪说,前段时间,普朱管委会对辖区内河道进行过一轮排查,已将该河道纳入重点治理名单。

针对岱山多条河道出现的污染问题,问政嘉宾、市人大代表郑乔丹发问:“单位门口就有‘灯下黑’,你们是否知情?净化水质的设备大面积生锈,这些设备都不便宜,到底有没有物尽其用?”

“这确实是我们管理存在问题。我明天回去以后马上落实整改。加强‘一河一策’管理保洁责任,让净水设备运转起来,尽快使水质全部达标。”被问政单位代表、岱山县副县长赵红波表示。

记者 陈永建 摄

产业园区和景区岂可如此脏乱差

第二则问政短片聚焦产业园区、网红景区等城市功能区块的环境卫生状况。

位于定海区干(石览)镇的定海远洋渔业小镇,主次干道环境脏乱,路边绿化带下方随处可见餐盒、塑料袋、饮料瓶等垃圾。小镇优品园路周边,有多幢拆了一半的残破房屋,大堆碎砖、沥青块、钢筋露天堆放。

岱山工业园区的主干道徐福大道旁,矗立着一座荒草丛生的废弃厂区,房屋已严重锈蚀,厂内还有大片泥泞土地和几栋烂尾楼,偶尔有大型车辆进出。对于该厂区现在的情况,门岗人员却“一问三不知”。

嵊泗县嵊山镇泗洲塘一条公路旁,分布着多家小型水产加工企业,路旁的排水沟里填满了死鱼碎渣,散发着浓重的腥臭味,行人走过,惊起一群苍蝇。嵊山的网红景区——后头湾村“绿野仙踪”的沙滩上,堆了不少塑料浮子等垃圾,让前来打卡的游客感到失望。

“我想问一下嵊泗县的领导,如果你们到嵊山旅游要拍照发朋友圈,这样的景象会让你们按下快门吗?景区环境保洁,到底是谁在负责?”问政嘉宾、市委党校政治教研室教师张芳胜问道。

“从今天的视频上来看,嵊山的环卫工作是不到位的。”被问政单位代表、嵊泗县副县长朱云飞表示,回去后将立即组织开展清理,进一步落实日常保洁制度。

针对岱山徐福大道旁的废旧厂房现状,问政嘉宾、市政协委员刘勇平发问:“视频里,记者询问厂区工作人员没有得到答复。作为岱山县的领导,赵副县长是否知道这到底是什么情况?”

“看到这些画面,我也深有感触。”赵红波说,“据我了解,这个区块内原先有两家企业,都已经破产多年,现在资产都由管理公司在管理,短期内要完全处置有点难度。我们可以从地面入手,先对厂区地面的脏乱差进行整改。”

“破产程序一般确实需要较长时间来处理,但作为地方政府,有责任对破产企业资产进行妥善处置,不能让资产永远处于这种状态。”刘勇平提醒道。

记者 陈永建 摄

村庄和小区环境为何总惹来吐槽

第三则问政短片聚焦了城市小区、农村等人居环境的各类卫生死角。

定海区岑港街道桥头村,一座废弃堆场就位于东西快速路旁,各种垃圾杂乱堆放。

朱家尖莲花村月岙居民自嘲“住在了垃圾村”,村中的一些道路上堆了不少垃圾杂物,沿街商户一天扫好几次都扫不干净。

新城黄土岭村里隐藏着多处无证经营的废品回收点,垃圾散落在田间低头,村民对此苦不堪言。三大线沿线绿化带中,分布着多块杂乱的农田,村里还有一处废弃厂区内到处是垃圾。

在普陀区沈家门街道鲁家峙景瑞豪布斯卡小区,业主吐槽自家小区配电房周围长期存在大堆垃圾,组团向小区物业反映多次后,一直未得到解决。

嵊泗县菜园镇的入城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景观背后,藏着一座杂乱的废弃厂房。

短片反映的村庄环境问题,引起了问政嘉宾、浙江海洋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高猛的关注,他连发三问:“日常工作中,我们如何精准地发现这些乱象?如何精细地进行治理?如何精实地做好长效防控?”

“片子反映的问题,恰恰暴露了我们在这三个‘精’上的不足。”被问政单位代表、定海区副区长刘奋伟说,回去以后将严格对照这三个层面要求,全面加强事前事中管理,防止此类现象反弹。

普陀鲁家峙居民小区乱象曾被多次曝光,如今这些问题又出现了反复,这让问政嘉宾、市人大代表姜碧霞感到不解:“《物业管理条例》2019年就实行了,鲁家峙现在还有这种现象,我们到底能做些什么来实现彻底改观?”

“这种现象确实与文明城市形象很不匹配,物业管理存在明显缺失。”被问政单位代表、普陀区副区长朱彦波答复道,“我们明天马上会启动对相关物业公司的调查,第一时间督促整改。”

“现在还会出现这种问题,说明物业管理行业存在短板。我们会在全市范围内检查《物业管理条例》落实情况,然后向大家出具一份总结调查报告。”被问政单位代表、市住建局副局长傅继昂补充道。

在问政节目现场,沈家门街道鲁东社区党总支书记李明媚谈了自己的体会:“希望有关部门能进一步强化对物业公司的管理问责,加强法规威慑力。”

“看了视频,我也感到触目惊心。我作为莲花村书记,肯定有责任。我也不讲理由,回去立即整改,关键还要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现场观看问政节目的朱家尖街道莲花村党总支书记余舟军表示。

新城黄土岭村废品回收站点无证无序问题勾起了刘勇平的回忆。2015年,他在参加一期聚焦废品问题的电视问政时,曾向当时的新城管委会负责人提问“如何确保长效机制,让无证废品回收问题不再反复”。9年后,他再次将这个问题抛给了被问政单位代表、新城管委会副主任颜晓波。

“我也记得当时那期问政,但现在情况又发生了变化,无证废品回收点更加隐蔽,藏到山坳等更偏僻处,面积也更小了。”颜晓波坦言,在日常监管上还存在盲区死角。他表示,黄土岭村的乱象将在10天内得到解决,同时还将在辖区内进行全面排查,确保问题不反复。

“对类似于黄土岭村分布的小规模无证废品回收点,当前确实存在一定的管理盲区。从长效管理的角度出发,我们将强化落实网格管理制,做到每个区块有人巡查,争取对这些站点早发现、早处理。”被问政单位代表、市城管局副局长鲍国庆补充道。

记者:陈逸麟 陈永建

竞舟客户端

此新闻可在《竞舟》APP同步收看,扫码下载随时阅读舟山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