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舟山

发展新质生产力,舟山要打“特色牌”

2024-03-28 16:51 来源: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已成为2024年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结合市情,我市审时度势提出的‘985’行动,重点发展九大现代海洋产业链,正是蕴含了对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要求。总体而言,就是要充分挖掘九大产业链新质生产力,因地制宜走差异化发展道路,打好‘特色牌’。”今天(28日)上午,在“培育新质生产力——推进九大现代海洋产业链发展”研讨会上,市经信局局长蔡志军如是说。

5967def6a4e1ad9928a923faa3c7d0e.jpg

本次研讨会由市政府主办、市经信局承办,邀请了相关专家、企业家代表及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围绕九大现代海洋产业链,分享最新研究成果和经验心得,共同探讨产业发展方向,推动产业新质生产力助力九大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如何运用新质生产力大力发展绿色石化和新材料,是大家最为关心的一个话题。“石化产业已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要想进一步寻求突破,必须紧紧抓住新材料这个万亿级风口,推动延链强链补链。”市投促中心产业发展高管刘毅认为,在新材料产业快速升级、市场规模持续扩大之际,舟山要大力引培新材料产业加快发展,加强顶层设计、谋划路径,积极寻找突破口,做优园区配套保障,做好与周边地区联动发展,形成特色鲜明、梯级联动的整体产业布局。

“正因为舟山有绿色石化基地,有我们所需要的生产原料,这是公司落户舟山的一大契机,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从绿色石化到新能源材料生产的新型产业链结构。”在浙江聚泰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能源部部长刘湛看来,未来公司将大力围绕“绿色产品、绿色原料、绿色工厂”,推进零碳生产成为舟山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一张名片

ca32d4ff0a63f00cbf10e313acbb323.jpg

同时,在发展船舶与海工装备、数字海洋、清洁能源及装备制造、现代航空等产业链方面,大家也各抒己见、畅所欲言。舟山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晓亮表示,在发展传统产业基础上,船舶业未来要在新能源业务、数字化智能化两个“新赛道”上聚焦发力、奋发有为。浙江友联修造船有限公司总经理熊登攀则建议,政府部门要打造海洋产业链平台,引领绿色发展、强化科创氛围,推动企业智能数字改造,赋能科技创新,促进向新质生产力的转变。

另外大家还认为,要促进数字海洋产业链发展,助力海洋经济发展新质生产力;要结合交通、旅游、文化、渔业和工业等多个领域,多网融合打造跨领域深度融合的生态低碳示范岛;舟山港口与海运条件发达,加强与国内外航空企业的贸易交流与合作,开展空港物流、空海联运,保税加工等产业;要大力招引人才,创新人才培养,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加快提升新质生产力水平。

有关人士表示,下一步,为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我市将聚焦九大产业链构建,进一步加快大院大所招引、平台提能升级、公共服务筑建,提升海洋创新体系。聚焦新质生产力打造,积极深化科技企业培育、共性技术攻关、成果孵化转化,不断提升研发能力、突破发展难点、培育新增长点,进一步提升产业创新基础。

记者:刘浩
通讯员:张波娜
编辑:钱汶华
责任编辑:翁履平

竞舟客户端

此新闻可在《竞舟》APP同步收看,扫码下载随时阅读舟山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