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舟山

“三支队伍”服务“985”行动丨答好“‘产才融合’协同发展”这道时代考题——访定海区委组织部部长赵华

2024-03-28 14:44 来源: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

走项目进工地,调研企业用才现状;走村社进工坊,了解如何以人才振兴引领乡村振兴;走企业进实验室,询问引进人才的工作生活状况……

聚焦聚力解答好“三支队伍”服务“985”行动这道时代命题、发展考题,连日来,定海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华马不停蹄。

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建强‘三支队伍’的决策部署,服务舟山‘985’行动,对于定海组织部门而言,重中之重是结合定海实际,以产才融合协同发展为导向,不断完善全周期增值化人才服务体系,打造具有定海辨识度的成果。”赵华表示。

在赵华的案头,有一份调研报告上写着:“从人才引育来看,当前定海的人才队伍基本盘还不够大,人才整体层次还需加大提升、企业激励人才方面工作存在制约。从产业发展来看,定海有2000多家工业企业,约占全市的40%,如何帮助企业引育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建设高素养劳动者队伍,将是下步打造现代化新定海亟待解决的问题。”

建设‘三支队伍’,最大的依托就是产业,产业最关键的要素是人才。”赵华说,在走访企业并深入研究后,定海决定从人才评价体系破题,把人才认定的自主权交到企业手上,企业自主认定的人才能同等享受人才政策待遇,为企业留住人才助一臂之力。

激发企业用人活力,畅通人才成长通道,定海在人才评价机制上进行了大胆创新。“主动放权松绑,我们构建了以‘产业说了算’为核心的人才自主评价认定体系。”赵华谈道,此举不仅打破了传统的人才认定“隐形门槛”,更为企业人才引育带来了便利。

留才、引才,二者并驾齐驱。“不仅要通过政策引导帮助企业留住现有人才,更要紧抓海外引才的机遇,为企业注入更多高水平人才‘新鲜血液’,赋能新质生产力发展。”赵华介绍,定海依托石化新材料、船舶海工、粮油精深加工等大产业,围绕聚泰、华康等大项目,“一产一策”支持创新型人才在定开展科研创新、成果转化等。

“产才融合”打造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定海已尝到甜头。兴业集团引进了一位全职海外专家,在鱼油精深加工领域拥有近13年的丰富经验,他的到来推动了整个项目的快速进展,成为“产才融合”打造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的生动例证。

截至目前,定海已先后为兴业集团、优众新材料等重点企业匹配多位省级以上重点人才工程专家,精准帮扶企业完成“卡脖子”难题攻关10余项,涉及经费超3500万元。

企业发展需要人才,乡村振兴同样需要人才。赵华介绍,当前定海正在通过串联东海百里文廊沿线村岙农文旅资源,实施一系列“新农人”培育计划,挖掘和培育一批乡村振兴带头人,为“和美乡村”底色添彩。

“我们有信心有决心,让定海的人才发展生态容量足够大、养分足够多、温度足够暖。”赵华表示。

记者 孙璐艳 周骥;通讯员 周家辉

竞舟客户端

此新闻可在《竞舟》APP同步收看,扫码下载随时阅读舟山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