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舟山

数字鼠浪:建设全球唯一双40万吨离岛散货码头

2023-12-30 14:10 来源: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

宁波舟山港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目前全球唯一一座具备同时靠泊两艘40万吨矿船能力的散货码头

12月中旬,记者乘坐“衢黄港1”号轮登上鼠浪湖岛时,只见港口岸线巨轮停泊,抓斗一刻不停地从船舱中抓取矿石,长长的输送带源源不断地把矿砂送到堆场。

即将过去的2023年,又是鼠浪湖码头的丰收年。就在前不久,舟山鼠浪湖码头有限公司的“超大型散货码头离岛运营全流程智能化系统的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得“2023年度中国港口协会科学技术奖”的特等奖,这是宁波舟山港集团首次获得该奖项的特等奖。

一个传统散货码头,短短几年时间,如何成为宁波舟山港智慧港口的示范和标杆?这里的卸船机、斗轮机、装船机司机们如何实现坐在办公室里动动手指,就能控制千米外的设备完成卸船、装船、混矿等作业任务?


为了离岛

从“汗水经济”到智慧时代

船舶、设备、矿堆、楼房……走进鼠浪湖智控中心,正中间长达20米的大屏上,展

现了一个“数字孪生”的鼠浪湖岛。

“画面实时呈现着码头上发生的一切,虽然是数字模拟的,但连港口停靠的船舶船号、皮带机上的自动机器人、设备的实时位置等,都与现实世界如出一辙。”该公司设备管理部副经理薛璐向记者展示,点开系统上的“虚实融合”功能,监控的实际场景和“数字孪生”呈现的画面能做到“严丝合缝”。在系统驾驶舱上,流程作业、告警看板、堆存数据、船舶数据、能源数据等实时显示,管理者已经可以通过“数字鼠浪”1.0版本,足不出户“看”遍鼠浪湖。

智控中心大屏的两侧,分布着8台卸船机远控台和10台斗装远控台,可以自动控制码头和堆场上的卸船机、装船机、堆取料机等作业设备,一键启动全流程作业,且作业效率达到了人工操作的95%,作业模式从“一机多人”向“一人多机”发生转变。

从“汗水经济”的传统作业散货码头,到现在的智慧港口,鼠浪湖不过花了三年半的时间。

2020年年中,立下“离岛”作业这一目标,鼠浪湖码头开始打造宁波舟山港集团全程智能化散货码头这个示范和标杆项目,提出了以“iSLAND+”为核心的智慧化建设方案,6个字母和1个“+”号,包含建设全过程生产业务管控的“智慧大脑”、安全管控、数字离岛、自动化板块、绿色环保、发展板块、“+”共享等7大系统。

2021年开始,从单机自动化逐个改建成功,到打通164条常用“卸船机+堆取料机+装船机+皮带机”的5种作业模式全自动作业流程,至今年3月,公司智控中心投入使用,“数字孪生”的数字鼠浪有了1.0版本。

建设初期,公司设备管理部在国内调研了不下10家同类型港口。“以前没人这么干过。”回想建设的艰辛,薛璐感慨:“转头看,当初花了一星期攻克的难关,如今半天就能解决。”他举例,设计第一条“装船”和“混矿”流程全自动时,因不同设备作业时不同的控制方式和控制逻辑,出现全自动流程对接失败,“当时在现场来来回回研究,修改指令下发和回传的细节,慢慢达到系统协调,这样的难关在一线还有很多。”

关关难过关关过。现在,鼠浪湖钻研出针对超大型、专业化、悬水孤岛码头的智慧化发展经验样本。这个开港于2016年的“老码头”已经实现生产、管理设备的更新升级。

32公里,是鼠浪湖岛距离岱山本岛的空间直线距离;“3车2船”,是鼠浪湖员工从岱山本岛出发的必经行程;2.5小时,是抵达鼠浪湖单趟最紧凑的时间……通过智慧化港口建设,这些数字背后的偏远、不方便、艰苦等“负面标签”被逐个摘下。

“离岛”是鼠浪湖智慧化建设的最强内生动力。“从‘看’到‘管’到‘控’到实现‘辅助决策’,‘数字鼠浪’1.0未来还有多个版本的迭代升级目标,最终就是要实现离岛控制作业。”公司设备管理部经理何军表示。

“离岛”,已经迈出了一大步。


实现离岛

从“坚守海岛”到隔海作业

坐在驾驶位上,岔开双腿、弯腰、低头,双手紧紧握住两边的操纵杆,通过脚踩的玻璃地板,眼睛仔细地盯着卸船机抓斗一取一放……当天,问起没有搬进智控中心前,在作业码头如何操控卸船机时,远控台上的司机傅贝嘉演示了已经重复4年多的工作动作。

“以前干得腰酸背痛,每个班要在卸船机驾驶室待上6小时,作业时需要仔细看抓斗的作业过程,中间只有短暂的休息,现场噪声也很大。”傅贝嘉说,如今他不仅能挺胸抬头,舒服地坐在工位上,通过远控台“一键”下达作业指令,还可以“脱手”从屏幕中关注作业流程。当机器人在船舱死角清理残余的矿砂时,傅贝嘉甚至可以站起身来活动一下。

而原本在堆场操作斗轮机的司机罗海明感触也颇深,“虽然经过降尘处理的堆场里扬尘已经不多,但是稍不注意还是会被矿尘弄得‘满身红’。”

搬进“无尘无噪”的远程办公室,未来甚至能在30多公里外的地方超远程作业。这在以前,这些操作司机们根本不敢想。司机从蓝领工人向“白领”工作方式转变,码头、堆场虽“无人”,但是作业流程格外流畅高效。

远控为离岛打下基础。今年1月,鼠浪湖公司应用F5G超远程控制技术,成功进行了离岛远程控制卸船试验,卸船机司机在32公里外的岱山本岛操控卸船机,完成了超远程卸船操作。

如今,岱山本岛的智控中心也已落成。“现在我在岱山本岛就能够根据屏幕里显示的实时信息,操作卸船机、堆取料机等设备进行货物装卸,不用天天上四十几米高的机器,安全了很多。而且回家也方便了很多。”傅贝嘉的家在岱山本岛,对“离岛”工作很是期待。

何军告诉记者,计划从2024年开始升级岱山本岛智控中心,建设新的远程控制中心,到2025年基本实现离岛远控。

这一目标如果实现,将造福该公司大部分的一线操作员工。“除了留岛负责设备日常维护的管理人员,操作人员等都能远程对生产系统进行管控、运营。”何军说。

而智慧化建设带来的还有生产质量明显提升、节约用工成本、40万吨矿船全卸时间缩短、能耗管控更精准等作用。

接下去,鼠浪湖公司会继续深入实施“智慧绿色港口”建设战略部署,加快建设“数字鼠浪”2.0,通过智慧化建设将首创离岛全流程自动化作业链,并建成国内首个管理全要素的数字孪生岛,最终打造出全国首个离岛运营的超大型散货码头。


记者 陈瑶 通讯员 黄家振


竞舟客户端

此新闻可在《竞舟》APP同步收看,扫码下载随时阅读舟山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