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舟山

夺取全年胜融媒报道⑧|润海新能源致力打造光伏行业智能制造标杆 16秒生产1个光伏组件 “跑”出业内最快速度

2023-12-29 10:47 来源: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

“要追加订单?没问题,我们这边马上可以增加一条生产线,预计到年底可以多生产五六十兆瓦的光伏组件。”近日,刚要去车间视察的浙江润海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海新能源)制造营运部副总沈敏接到了一个电话。眼看订单量节节攀升,他的脸上满是笑意。

润海新能源车间里,工人们身穿工作服,正在全力赶生产(见图)。“我们现在处于年底冲刺阶段,目前每条划片机生产线每天可以划制60万~80万片电池片,焊机每天能生产近1万个组件。”润海新能源组件工艺高工李大帅表示。

据了解,润海新能源于2021年底落地舟山,总投资110亿元,项目规划四期完成,旨在打造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的12GW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及组件生产装备应用示范项目。项目于2022年启动建设,今年1月正式投产。

投产第一年,润海新能源便交出了闪亮的成绩单。1月24日首片组件下线;8月22日,首片异质结电池下线,产能开始大幅爬坡。目前该公司的5条4GW组件生产线、3条3GW异质结电池生产线已全部进入量产阶段。“目前我们的销售额已超4亿元,预计年底可达5亿元。”沈敏表示。

要在1个月不到的时间内,冲刺1亿元订单。这样的底气来自于润海新能源发展数字经济的信心。

目前,该公司的光伏组件从备料开始,需经历自动焊接、层压、包装等30多道工序,可实现全过程信息控制和管理,实现人与机器、机器与机器间的高效“对话”。该生产线还有强大的生产制造执行系统和可视化生产管理系统,利用物联网、监控可视、数据集成等持续加强信息化管理服务,构建高效、节能、绿色、环保、舒适的人性化工厂,打造光伏行业智能制造的标杆。

“这台机器是通过AI技术自动检测产品合格率,当屏幕上出现红框时,就代表不合格,我们将直接把产品放入NG盒内;没有红框的就代表OK,可以直接进入下一个加工环节。有了AI机器的加入,大大减少了我们的人力成本。”李大帅表示。

得益于发展数字经济,润海新能源的组件生产线每16秒就能产出1个光伏组件,高于18秒的行业平均水平,是目前业内最快的生产速度。企业的MES不仅可以追溯每一批次电池组件的生产过程,还可以追溯每一片的质量情况,这样的精准度在行业内也是遥遥领先。

智能制造也带来了可观的订单。目前,光伏头部企业天合、瑞晶、东方日升都是润海新能源的客户。

“目前,二期项目也已经进入申报阶段。”沈敏介绍,作为国内单体规划最大的异质结太阳能基地项目,下步公司将把异质结电池生产作为主营业务。

据介绍,该公司剩余2条异质结电池生产线建设即将进入招标阶段。这2条生产线将运用全新的数字技术,所生产的电池片的性能预计将进一步提升。

记者:黄燕玲 姚凯乐

竞舟客户端

此新闻可在《竞舟》APP同步收看,扫码下载随时阅读舟山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