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舟山

【实干争先·一线破难】把“文化大餐”送到百姓家门口

2023-12-22 11:00 来源: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

“来了!来了!‘小百花’来啦!”12月15日,“小岛你好 共富有戏”海岛文化轻骑兵走进定海长白岛三龙村。大巴车刚进村子,村民们就欢呼起来。这支由市艺术剧院党员和青年演员为主组成的“海上乌兰牧骑”,专门为偏远小岛老百姓送去“文化大餐”。


正式演出是下午1时。中午12时刚过,三龙村文化礼堂内已有不少村民等候。65岁的应追琴吃过中饭,早早来到文化礼堂。“就喜欢听越剧,听说这次是舟山‘小百花’越剧专场,那肯定要来啊!一次听个过瘾。”应追琴说。79岁的文化礼堂管理员潘云根也是越剧迷,“以前老年人都没事干,现在活动多了,很开心他们能来演出,丰富老年人生活。”

三龙村常住人口800人左右,七成以上是老年人。今年上半年,市艺术剧院的演员们已来过三龙村演出,有歌舞、戏曲等,百姓们反响热烈。这次市文广旅体局再次征求了老百姓的意见,得知都喜欢看越剧,特地安排越剧折子戏专场,有《十八相送》《九斤姑娘》《穆桂英挂帅》等耳熟能详的曲目。除了青年演员外,3名国家一级演员也到场助阵。

image.png

据了解,我市由于海岛地域的特殊性,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方面存在一些痛点、难点。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文广旅体局大力开展调查研究工作,专程到全市一些偏远海岛开展实地调研,了解群众需求,最终确定了定海五联村、普陀白沙港村、岱山黄泽村、嵊泗绿华村等17个偏远海岛村和8个海岛“幸福驿家”为重点服务范围,通过组建“海上乌兰牧骑”文化志愿服务团队,提供“下海岛、进社区、上船头”零距离的流动文化服务,着力打通文化富民“最后一公里”。

“海上乌兰牧骑”的成员们为此也付出了很多:为了给刺山岛7名老人送戏上岛,市艺术剧院18名演员早晨5时就出发赶船,上岛后扛着200多公斤的道具去搭建场地;青年演员贺丹丹晕船严重,每次坐船去小岛,她都会呕吐,但一到台上就会以最饱满的状态表演,这次左脚骨折还坚持参加三龙村的演出……

“我们9月去葫芦岛演出,户外的舞台特别热,我正在台上演出,一回身才发现,舞台上来了一位阿婆正给我打着遮阳伞。那一刻,真的觉得什么付出都值得。”国家一级演员刘南燕说。在市艺术剧院党支部副书记朱伟看来,每次到小岛演出都是一次艰苦的考验,支部的党员总是能够冲在前面主动奉献,作好引领和表率。

市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让文化“下”乡变为文化“留”乡,“送”文化变为“种”文化,接下来我市将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进行提升。硬件方面,将在全省率先探索公共文化服务共同体建设,把相关各个层面的文化类服务设施进行统筹,把资源形成合力,补足设施方面的不足和短板。软件方面,将以党建为引领,充分调动每一位文化工作者的积极性,鼓励他们深入海岛服务人民,进一步打响“海上乌兰牧骑”公共文化志愿服务品牌。


记者:何菁
编辑:钱汶华
责任编辑:何英

竞舟客户端

此新闻可在《竞舟》APP同步收看,扫码下载随时阅读舟山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