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舟山

今天11点27分正式开启!

2023-12-22 11:00 来源: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

就在今天11点27分

我们将迎接冬至节气

开启真正的“数九寒天”


冬至,俗称“冬节”、“长至节”或“亚岁”等。冬至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一个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

冬至为“冬节”,所以被视为冬季的大节日,在古代民间有“冬至大如年”的讲法。古时候,漂在外地的人到了这时节都要回家过冬节,所谓“年终有所归宿”。

古人认为,阴阳二气自然转化和阳气渐起,均始于“冬至。周秦时期,以冬至为岁首,举国相庆;因“冬至总在十一月,所以十一月又被称为“冬月

image.png

汉代以正月为岁首,“冬至为“冬节,仍与岁首并重,“百官绝事,不听政,官府有“贺冬仪式,官场有“拜冬礼俗,民间有“冬至大如年之说。自唐宋起,盛行“冬至祭祖。明清两代,皇帝于“冬至郊野祭天,“百官贺冬毕,吉服三日,具红笺互拜,朱衣交于衢,一如元旦。自古以来,民间过“冬至,各地传统习俗大不同,北方大多吃“冬至馄饨,代表“冬至为“天地混沌之始,当然也有吃饺子的,如东北地区,而南方,尤其江南地区则普遍吃意寓“团圆的汤圆。


竞舟客户端综合
编辑:钱汶华
责任编辑:何英

竞舟客户端

此新闻可在《竞舟》APP同步收看,扫码下载随时阅读舟山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