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舟山

【新区这十年】营商环境,厚植沃土激发新活力

2023-12-20 09:24 来源: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

我市不断提升办事窗口服务水平,持续优化新区营商环境(资料图)

营商环境是开放软实力、城市竞争力。

今年初的全省“新春第一会”上,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成为我省今年重点实施的三个“一号工程”之一。

新区十年,我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厚植投资兴业沃土,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为舟山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我市“无感监测”营商指数高达93.2分;营商环境事项一次性化解率达100%,排名全省第一;推进企业降本减负,今年以来已累计为企业减负47.2亿元。

智能+速办,打造更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   

“效率非常高,减轻了我们往返杭、舟两地的奔波之苦,我要给他们点个大大的赞。”近日,舟山长乔海洋公园项目负责人由衷感慨。

就在上月,海洋公园迎来一对领航鲸。这次领航鲸“搬家”,海洋公园要向我市海洋与渔业部门申报水生野生动物经营利用许可证和水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许可证。市海洋与渔业局行政许可服务处工作人员得知企业需求后,第一时间来到现场查看,主动对接,很快为企业下发了相关证书。

2013年起,我市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为群众、企业办事提供便利。

2016年底,“最多跑一次”改革破土而出。这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在舟山迅速推开。

一门通办、一窗受理、就近能办、办事不出岛、证明直通车……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我市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使群众与企业的获得感日益提升。

今年,我市打造“舟到办”便民利企品牌,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运行标准化、服务供给规范化、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化,打造办事“不用求人、依法依规、便捷高效、暖心舒心”的“舟到办”金字招牌。截至目前,“舟到办”城市频道汇聚了2654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梳理确立75项“为民办事智能秒办”事项,上线71件多部门联办“一件事”,开发“舟到易办”子场景应用,推出114项“网上”“掌上”易办事项,实现政务服务类关键小事“智能速办”。

为进一步方便在外舟山人、新舟山人办事,我市上线运行超千项“跨域通办”事项,梳理103项“甬舟通办”事项清单,在“长三角”一网通办专窗基础上,专门设置“甬舟政务服务通办专窗”。聚焦企业和群众普遍关切的异地办理事项,推行无偿帮办、代办、陪办服务,满足不同群体的差异化需求。

全流程网办,打造更加智慧优质的服务环境

说起项目竣工验收的办理流程,尤其是图纸审核,融金置业总经理陈小华曾用“繁琐”两个字概括。“毫不夸张地说,以往光打印出来的图纸就需要租用一辆面包车放置,前后要6个月才能走完全部流程。”

如今,依托“竣工图电子化管理系统”,2名工作人员,最快10多个工作日便能办完全部流程,几十万元的打印费也省下了。

2017年,舟山率先在全省开展工程建设项目“竣工测验合一”改革,让企业竣工验收只需面对一张网、一个窗口、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

数字赋能,不断为企业发展提速。通过推行非接触式办理,我市网上综合办税率超98%,全市制造业纳税人增量留抵退税的到账平均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内,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

依托浙江省支付服务“一网通”平台,在舟开办企业已实现全流程网办,实现税务、社保、公积金银行代扣代缴。企业一般注销公告时间压缩至20天,推行简易注销容错机制,探索推进“证照并销”。

今年以来,在18项一级监测指标中,我市13项指标成为全省标杆,“开办企业”“获得电力”“登记财产”等指标得分持续位列全省第一,涉企服务事项持续优化。

我市积极推进“智慧化一站式口岸监管服务平台”建设,使进口整体通关时间保持在30小时以内、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保持在2小时以内,船舶口岸通关效率全国领先。

通过推进纳税与不动产登记“一件事”、金融信贷与抵押登记“一件事”、司法查封处置与不动产登记“一件事”等,我市推动各部门政务事项联办、智办。如今,群众办事“零材料”“零跑腿”已经成为常态。

公开透明,打造更加平等开放的市场环境

通过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不见面开标大厅”,金塘大浦口集装箱码头工程综合管理区等辅助建筑工程项目开展远程招标,共有150家单位参与投标,其中包括外地企业79家。为推进政府采购和招投标领域全流程数字化,积极拓展“不见面开标”应用场景,我市将传统的线下现场开标模式向线上转变,在更公平公正的基础上,使招标流程提速300%以上,同时吸引了大量市外竞标者。

统计数据显示,通过推进政府采购和招投标领域全流程数字化,我市平均每个项目的投标企业都增加了近70家,市外企业中标率50%以上。

聚焦企业开办、变更、注销全环节,我市探索突破“前置许可+营业执照”并联审批难点,再造审批流程,按照“一审核、一预核”模式串联证、照审批链条,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数据显示,通过推进“证照分离”改革2.0版,我市超5万户市场主体享受了“证照分离”改革红利。

近日,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舟山中心支公司与浙江英特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数据知识产权安全保险,保费总计2200元,保障额度10万元。

这是我市海洋大数据知识产权制度改革省级试点工作促成的全市首单数据知识产权保险,对知识产权数据被侵权的损失、应急响应费用、数据恢复费用以及法律费用实施投保,提供安全保障。

为了打造更加平等开放的市场环境,我市大力实施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计划,建立重点企业培育库,开辟专利申请服务“绿色通道”,推进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入园惠企行动。截至目前,全市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9.9件。

让企业选择更多一些,为群众服务速度更快一些;让服务质量高一些,让办事成本省一些。展望未来,舟山群岛新区,正在优化营商环境的道路上加速奔跑。

记者 虞仁珂


竞舟客户端

此新闻可在《竞舟》APP同步收看,扫码下载随时阅读舟山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