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舟山

处处可健身!舟山人这样实现了“运动自由”

2023-12-20 09:24 来源: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

定海公园式运动绿坪

普陀南岙全民健身广场 

岱山安澜共享球场……

原本城市空间中一些闲置或暂时闲置的场地

成了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截至今年11月

全市已建成嵌入式体育场地设施

总面积4万余平方米

“我家就住这附近,没想到这块闲置土地被利用得这么好,现在大家都喜欢来这里运动运动。”近日,市民黄女士吃过午饭后,带着小外孙来到位于东海云廊一号入口附近的定海公园式运动绿坪玩耍。这块场地原是环南街道庆丰村拆迁区块,占地面积约5.5万平方米,实施嵌入式场地设施建设后,铺设了约3.5万平方米的大草坪,建有两个篮球场、一个网球场及休闲座椅等设施,于今年10月1日对外开放。

“市民有健身休闲需求,城市空间中有些闲置地块,嵌入式体育场地就是这两者之间的契合点。”市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初,我市排摸出新城32处“打开围墙”环境整治地块和全市区域内56处闲置地块,并协同媒体发布征集公告,筛选出市民群众26条合理化建议,整理出台嵌入式体育场地设施建设项目排摸清单;5月中旬出台了《舟山市嵌入式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导则(试行)》和《舟山市嵌入式体育场地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年~2025年)》。

我市充分挖掘统筹社区公园、企业园区、闲置地块等区域资源,探索出“滨海空间+体育健身”“公园绿地+体育健身”“社区空地+体育健身”“建筑屋顶+体育健身”等四大类嵌入式模式,集约利用、合理均衡嵌入公园式运动绿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健身路径、环形跑道等体育场地设施,打造绿色、便捷的全民健身新载体。今年截至11月,全市共建成嵌入式体育场地设施面积4.07万平方米,已完成行动计划目标任务的163%。

据了解,下一步我市还将充分挖掘公园绿地、滨海空间、桥下空间等“金角银边”区域资源,打造嵌入式绿色、便捷全民健身新载体,加快打造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有效破解市民“健身去哪里”难题。同时积极引入与嵌入式体育场地设施适配的社区运动会、文化礼堂运动会等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提高场地设施使用率。

记者 何菁 通讯员 王艳芳


竞舟客户端

此新闻可在《竞舟》APP同步收看,扫码下载随时阅读舟山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