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舟山

舟山:一路通而百业兴,一路达至万民福

2023-12-15 16:03 来源: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

城乡一体,交通先行

在舟山,一条条蜿蜒交织的农村公路

沟通了广袤城乡

更串联起机遇与希望

截至目前,舟山市已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3个、万里美丽经济交通走廊省级示范县1个,市级示范乡镇15个。普陀区入选2022年“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该区螺塘线获评全省首批“十大最美农村路”

做优“通达”农村公路。围绕海岛产业布局、全域旅游创建、市民群众出行等需求,大力推进农村公路互联互通工程,逐步构造扩容提质、路网通达、快速便捷的全市公路交通网络。2018年以来,累计完成新改建公路287公里,实现百人以上自然村通等级公路比例100%。

做实“安全”农村公路。坚持科学管养理念,稳步提高农村公路本质安全水平。2018年以来,累计实施农村公路大中修工程442公里,列养率达到100%,中等及以上农村公路占比85%以上。

做好“便捷”农村公路。按照“城乡统筹、以城带乡、城乡一体、客货并举、运邮结合”思路,充分保障农村运输服务供给,推动农村客运提档升级,为农村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运输服务,改善农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

聚焦交旅融合发展,做活助力共富农村公路。结合海岛特色,将农村公路融入美丽乡村建设生态体系,着力打造“乡村+海岛+生态+文化”的全域“四好农村路”。经过5年攻坚,累计建设美丽经济交通走廊579公里,目前已形成定海长南线、普陀螺塘线、岱山板燕线、嵊泗左岸公路等一批生态旅游品质路,一批舟山特色最美农村公路品牌远近闻名。

服务乡村振兴,“四好农村路”要建通;促进共同富裕,“四好农村路”要畅通;推动高质量发展,“四好农村路”还要融通。下一步,舟山将继续推动实现“因路而兴”“因路而富”“因路而美”,为推进海岛共富带来源源不断的人气和活力。


定海:铺就乡村振兴“快车道”




2015年5月25日,在定海新建村,一句“美丽中国要靠美丽乡村打基础”的嘱托,为定海的美丽乡村建设指引了方向。多年来,定海始终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指引,深化“千万工程”。

尤其是去年以来,定海以深化“千万工程”为牵引,启动和美乡村建设各项工作,创新实施“暖岙”文化生态旅游共富工程,打造全长100.5公里的东海百里文廊,植入乡村集市、共富田园等节点,全面展示定海古今交融的人文历史,全域提升乡村形象,全方位推进城乡融合,努力探索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共富共美之路。

5月25日,东海百里文廊正式对外开放,其中乡村道路占比达到80%以上,8个镇街、31个村(社区)和175处文化景点,让“养在深闺”的众多古村、古树、古井、古寺、古迹等展现在人们面前,真正成了“百姓家门口的那条路”。

定海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事实上,古城定海拥有大量历史文化资源,但因分布较散,无法形成规模,所以留不住人。”面对困境,定海区决心结合定海湾特色,打造这样一条文化生态廊道,用交通来“穿针引线”,激活旅游资源,留下过境客。

这条路的建设,处处彰显“以人民为核心”的人性化表达。比如,按照“村道村管”的原则,村道应当归村里自己修建改造,但有些村拿不出钱,而百姓对于美丽路的呼声很高,交通部门则主动出钱帮助改造;对比较狭窄的原有路段进行拓宽或增设错车道,以满足车辆交会通行;沿线道路增设和修复交通安全设施、警示标识标牌等。同时为提升东海百里文廊的辨识度,全线设置彩色标识、路面LOGO图案及引导标志,对沿线护栏进行亮化彩化。

一条条生态走廊、一条条文化走廊、一条条城乡融合的共富走廊……今天在定海,从百里文廊到城市云廊,廊廊相环,廊廊相扣,串起了一条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链条,正在向群众展示更具辨识度和文化内涵的定海生态旅游共富线路图卷。

定海区四好农村路长南线。





普陀:水陆并进 路海同歌




普陀是一个海岛旅游城市,交通以公路和水路为主。多年来,普陀立足海岛实际,着力构建完善“四好海岛公路”和“四好海岛水路”两个体系,打通了山海之间的经济脉络,一条条“康庄道”成为助力海岛渔农村发展的“振兴道”。

截至目前,普陀区农村公路总里程达509.636公里(含普朱),水上客运航线总里程达385海里。近3年累计投入建设资金25亿余元,水陆交通规模品质持续优化升级,呈现出海岛城市交通小而精、小而美的独特韵味,广大人民群众对交通运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聚焦各海岛的独特风情,打造美丽富民的“四好海岛公路”。以旅游景区、科创产业区、美丽乡村为重点,因地制宜地对各海岛公路进行改造提升。3年共新改建农村公路22.4公里、完成路面大中修65.663公里,不断丰富拓展乡村道路功能,推进“交通+”模式深度融合发展,打造了“螺塘线”自驾美景公路、“鸭东线”生态田园公路、“栅河线”精品休闲公路、“台台线”科创产业公路等一批高品质农村公路,进一步激发了沿线美丽乡村的综合活力,促进了普陀海岛乡村旅游整体发展。

实施“蓝色岛链”特色工程,打造通达便捷的“四好海岛水路”。围绕服务和美小岛建设及居民安全便捷舒适出行的需求,进一步理顺水上客运管理体制,有针对性地开展陆岛交通码头、客运站点、客运船舶特色化改造,不断提升水上客运的综合实力。3年共新改建陆岛交通码头(渡口)12个、客运场站5个,更新改造客船19艘,新增客运航线8条,客船的安全性、便捷性、舒适性得到进一步提高。

同时,为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好办实,切实解决海岛危重急诊病人就医包船费用高、协调难、时间长等问题,普陀区在全市率先推行海岛医疗包船应急联动机制,包船费用由区政府、各镇(街道、管委会)、病人各承担三分之一,覆盖东极、桃花、虾峙、蚂蚁、白沙等普陀各个居人海岛,有多艘客船可供调配。这项政策实施以来,全区共启动海岛医疗包船应急联动预案325起,不仅使海岛危重急症病人得到及时转运救治,还为患者节省了包船费用,得到了海岛居民的交口称赞,并入选了“省民生获得感示范工程”。

普陀区美丽公路螺塘线。





岱山:打造海岛特色“交通+旅游模式”




沙滩、驿站、奇石和栈道,骑行在岱山最美沿海彩色公路——黄燕线和黄大线,享受一边是层峦叠翠,林涛阵阵,一边是海岸悬崖,一望无际的海岛风情。

近年来,岱山充分发挥海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引领和支撑作用,不断完善海岛运输服务供给和运输结构配置,有效促进公路、水路路网建管护运一体化。水陆交通规模品质的优化升级,呈现出海岛交通小而精、小而美的独特韵味。建设了一批“依山就势、临海逐波”的海岛特色公路,走出了一条“水陆并举”的“四好农村路”建设之路。

“民生工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运营好农村公路,岱山县启动探索“交通+旅游”模式,围绕海岛产业布局、全域旅游创建、群众便捷出行等需求,着力推进海岛公路建设,并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果。

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和交通强国建设等一系列重大战略的推进下,岱山立足海岛特有的自然风光,深入推进“交通+旅游”模式,打造集交通运输和观景休闲功能于一身的海岛公路。

建设“全景秀山岛”,建成秀山大桥,实现与岱山本岛24小时全天候通勤,同时将岱山至舟山本岛海上航行时间缩短至20分钟;大力实施秀山环岛公路建设,打通了断头路,使岛内道路连成环状,进一步盘活秀山生态旅游休闲岛打造,带动了秀山滑泥公园、民宿等旅游产业发展;依照“通景、融景、造景”的精品化建设目标,充分融合衢山岛绿色生态、海岛渔村文化、海洋旅游资源等特点,大力实施衢山岛北部旅游风情线,打响“东海瀛洲”知名度;深入贯彻“路融于景、景服务于人”的理念,新改建岱山本岛的黄大线公路,串联了沿线的中国海防博物馆、鹿栏晴沙景区、东海郊野公园、北峰山景区、上船跳乡村旅游点等景点,满足了短途游、自驾游出行需求,进一步畅通了旅游交通“微循环”。做深“生态岱山”,努力形成安全畅通、绿色生态、亦路亦景、可持续发展的海岛美丽公路体系和富有海岛特色的多样化水路客运体系。

一条路带动一个村甚至一个岛,如今,“四好农村路”建设已成为岱山振兴渔农村经济、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

下一步,岱山还将突出产业扶持,挖掘海岛特色,紧紧围绕畅、安、智、享的“四好农村路”2.0版建设目标,加快完善农村交通运输体系,推进农村公路领域数字化改革应用,力争在“四好农村路”生态化、品质化建设上走在全省前列,高质量推动交通助力共同富裕美好生活。

岱山黄大线。





嵊泗:推动海岛共富向美而行




近年来,嵊泗坚持“生态立县”战略部署,以建设“四好农村路”为抓手,以“美丽海岛”建设为总目标,努力践行“修一条路,造一片景,富一方百姓”的理念,着力打造“畅、安、舒、美”的海岛精品公路,高水平推动嵊泗“四好农村路”建设,全县整体面貌焕然一新,交通富民惠民水平不断提高。

做好特色融合文章。结合自身地域特点和打造国际旅游岛的目标,坚持把四好公路建设与嵊泗“港、景、渔”特色产业结构、交通旅游发展和“美丽海岛”建设完美结合,与“五水共治”“四边三化”“三改一拆”等工作相互借力、统筹推进,稳步打好组合拳,以“一条红线串珍珠”为主旋律,积极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线、特色小镇展示线,将嵊泗四好公路沿着这根“主线”进行串联,有效促进沿线各地特色产业、美丽乡村游、渔家乐的蓬勃发展。

打造“生态”精品走廊。遵循“因地制宜、崇尚自然、显山露水、融景入路”理念,根据县域地势地貌合理规划,组织交通、农林、住建等相关单位共同对李五线、高南线等主要交通要道进行改造,在提升公路档次的同时融入山海景观、文化元素和海岛生活,并因地制宜对原有绿化林带进行梯次种植,把交通和“畅通、旅游、生态、休闲、人文”融为一体,努力把公路沿线打造成“美丽嵊泗”的标志线和风景线,以保持绿岛特色。

打造“示范”精品公路。2018年以来,当地以李五线为重点线路,根据“畅通、旅游、生态、休闲、人文”的目标对李五线按照“离岛迎宾”“微城乐居”“漫游山海”“渔村生活”进行分路段打造,创建省级精品示范道路;并打造包括刻字岩石、中心渔港新港区观景平台、“自行车雕塑”、“海洋特色”、游步道观景平台、“东海五渔村”等的景观小品11处,提升了道路品位。

打造“智能”精品平台。完善智慧交通体系,以信息化、智能化为牵引,推动现代化信息技术与公路养护、公路路政管理、公路服务及公路安全的全面融合。根据建设交通大数据平台要求,结合市级公路视频监控数据中心工作要求,加快推进公路视频监控建设平台,实现了本岛重要干道、旅游景点出入口、桥梁隧道以及嵊山、枸杞、黄龙等乡镇隧道的路网全覆盖。

嵊泗县左岸公路。




来源:浙江日报

竞舟客户端

此新闻可在《竞舟》APP同步收看,扫码下载随时阅读舟山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