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舟山

一起“点亮”最美乡村!舟山发布最新任务清单→

2023-11-27 11:19 来源: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

近日,我市发布《乡村点亮行动重点任务清单》

计划到2027年

打造美丽小岛30个左右

建成数字农业工厂25家

打造“乡村数智生活馆”15家以上

围绕激活村庄经营、做强特色产业、提质数字经济

8个方面梳理出53条任务

我市已累计培育强村公司28家,盘活闲置农房5000余套、闲置土地50余公顷,累计创建升级新时代美丽乡村达标村252个、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84个、示范乡镇32个,并在全省率先实现美丽乡村创建全域化,为推进乡村点亮行动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激活村庄经营方面,我市将深入实施“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制定完善小岛十大标准体系;探索建立进城落户农民依法自愿有偿转让退出农村“三权”的机制,盘活闲置农房和土地,优化农村资源配置效率。

聚焦做强特色产业,我市将提升发展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3个,选定5个最具地域特征性、文化历史性、品牌影响力的“土特产”产品;利用“舟叁鲜”区域公用品牌、“舟农先锋”党建直播间等,拓宽海岛精品农产品线上销售渠道;实施农业品牌提升行动,每年新增“品字标浙江农产”品牌企业1家以上,到2027年新增8家。

推进数字经济提质,各地将深化“农业产业大脑+未来农场”发展模式,推进数字技术与种植业、畜牧业、渔业生产深度融合应用,建成未来农场4家、数字农业工厂25家;构建智慧化居家养老网络,打造“乡村数智生活馆”15家以上;推动数字赋能农旅体融合发展,培育省级民宿、文化主题非遗民宿、“岛居舟山”最美民宿50家,激发乡村发展内生动力。

此外,我市还将构建“点线面”结合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联动发展格局,创建休闲农业重点县1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5个以上,实现休闲农业产值20亿元,建设金3A级景区村庄15个,进一步丰富乡村新型业态。

到今年底,我市将完成1个省级未来渔场、4家数字渔农业工厂、5家低碳生态农场、3家市级未来农场的创建

完成组建强村公司10家以上的年度目标,确保超过75%的乡村年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确保农村居民收入增长7%,盘活闲置农房700套以上,探索自营、出租、入股、合作等盘活方式。

记者:朱丽媛 通讯员:张慧敏 陈玲

编辑:茅哲瑞

责任编辑:何英

作者:竞舟

竞舟客户端

此新闻可在《竞舟》APP同步收看,扫码下载随时阅读舟山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