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舟山

省级成果,舟山再添四项!

2023-11-27 11:19 来源: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

近期,省自贸办组织召开浙江自贸试验区及联动创新区制度创新案例评选会,舟山、宁波、杭州、金义4个片区制度创新成果参与评选。经评审,浙江自贸试验区舟山片区共有4项案例入选2023年浙江自贸试验区第2批省级制度创新案例,主要涉及贸易、人员往来、投资和资金、运输自由化便利化等领域。


在贸易自由化便利化领域,舟山片区的“推动浙油仓单和上期仓单互联互通 提升油气资源配置能力和效率”案例成功入选。

推动浙油仓单和上期仓单互联互通

提升油气资源配置能力和效率

图片


图片
图片



近年来,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与上海期货交易所以仓单为载体开展一系列合作,实现浙油仓单在上期所挂牌交易,推动共享保税燃料油期货交割库资源,打破了现货交易场所无法与期货交易所共用交割库的格局。通过上期标准仓单和浙油仓单的仓单资源共享互通,推动大宗商品期现市场联动发展,进一步提升油气资源配置能力与效率,助推长三角油气交易市场高质量发展。今年,浙油中心还基于保税商品登记系统,探索落地保税低硫燃料油浙油仓单交易、融资业务,浙油仓单注册、交易等数据实时推送至上期平台及保税商品登记系统,有效满足舟山片区保燃企业的经营需求。


推动口岸开放,提升通关效率是一大关键。舟山片区的“海港城市外籍船员入出境‘一件事’ 提升国际船舶通关效率”案例,是此次浙江自贸试验区“人员往来自由化便利化”领域的唯一入选案例。

海港城市外籍船员入出境

“一件事”提升国际船舶通关效率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全国海港城市中,舟山公安出入境管理和边检部门首创外籍船员入出境“一件事”机制,将外籍船员入境、登陆、停留、出境全环节中涉及的临时入境许可、停留证件办理、离船手续等办理流程、办证事项,统筹纳入“一件事”机制,打造全覆盖、一体化办证服务模式,显著提升国际船舶、船员通关时效。


此外,“推进跨境资金结算便利 支持舟山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健康发展”“创新突破国内首单港外锚地LNG试点加注业务提升自贸试验区综合海事服务效能”2项案例同步入选最佳案例。

推进跨境资金结算便利支持舟

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健康发展

图片


图片
图片

舟山片区基于油品为代表的大宗商品全球采购、全球销售等多种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主动研究国际油品贸易新模式,摸索外汇便利化结算做法,推动具有舟山辨识度的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为后续全国性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发展支持政策的出台贡献了浙江舟山经验。



创新突破国内

首单港外锚地LNG试点加注业务

提升自贸试验区综合海事服务效能

图片


图片
图片

舟山片区充分发挥舟山深水锚地资源优势,积极推进海上LNG加注业务。8月23日,突破全国首单港外锚地LNG试点加注,成功为力拓集团21万吨双燃料散货船加注2200吨保税LNG燃料,打通了加注路径,为后续外锚地LNG加注提供样板经验。



今年截至目前,我市已有9项制度创新成果入选浙江自贸试验区第1、2批省级制度创新成果案例,其他5项包括推进油品仓储行业一体化改革创新打造国际一流油品储运基地、成品油经销企业“五维四分法”增值税风险防控机制、“期货稳价订单”业务模式推进长三角期现一体化油气交易市场建设、创新试点拖轮经营一体化实现港口服务跨港域经营以及全国首套海事服务产业统计体系助推海事服务产业发展。

记者:刘浩 通讯员:黄波

图片来源:浙江自贸

编辑:茅哲瑞

责任编辑:何英


作者:竞舟

竞舟客户端

此新闻可在《竞舟》APP同步收看,扫码下载随时阅读舟山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