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舟山

提升改造!舟山最新方案出炉,明确六大任务→

2023-11-23 15:35 来源: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

近日,《舟山市城镇污水管网

提升改造行动方案

(2023~2027年)》公布实施

(以下简称《方案》)

旨在加快补齐城镇污水管道

功能性、结构性缺陷等短板

↓ ↓ ↓




《方案》具体有哪些内容?

一起来看↓


总体目标



《方案》以全面实施污水管网提升改造行动,提高污水收集处理系统的可靠性和稳定性为目标,力争用4年时间系统提升改造污水管网,实现污水治理体系现代化。



到2025年底,我市将全面完成隐患排查工作;完成70%城镇建成区内问题污水管网的提升改造,进水五日生化需氧量(BODs)浓度高于100毫克/升的城市污水处理厂规模占比在90%以上,工业园区集中污水处理设施处理能力满足园区需求,进水水质稳定可控、符合设计要求。


01
02

到2026年底,完成全市城镇和工业园区问题污水管网设施提升改造工作。

到2027年,建立建管并重的长效管理机制,实现污水管网标准化运维、智能化管理、常态化监管、数字化提升。


03



该《方案》明确了

 六大主要任务 

↓ ↓ ↓

01
科学完善顶层设计

在全面摸底调查的基础上,科学制定提升改造计划,明确任务、精准施策,确保提升改造工作落实落地。


02
全面开展隐患排查

重点排查设施老化、能力不足、管道渗漏、雨污混接、功能及结构性缺陷等问题,对设施使用年限、材质、存在缺陷、运行能力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估,并形成排查评估报告


03
系统推进管网提升
结合隐患排查结果编制提升改造项目库,启动实施污水管网提升改造项目,对发现的问题立查立改、有患必治

04
优化提升运管效能

理顺污水管网建设管理体制,有序推进污水系统综合治理,整体提升全市污水收集处理水平。


05
强化排水执法监管

严格依法落实排污、排水许可制度,加强工业企业和污水处理厂日常监测,开展监督性监测、实施在线监控和“双随机”执法检查


06
积极推动数字赋能

开发建设集实时感知、预警研判、闭环处置、动态更新于一体的场景应用,实现污水系统动态监管、数据共享、综合调度,加强重难点时段、区段的在线分析,规范工业企业污水纳管管理。



目前,各县(区)、功能区

正在完成城镇和工业园区

污水管网提升改造实施方案编制工作

明确年度工作任务、建设项目

今年底,我市将结合

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普查数据

基本建成城市、各工业园区

污水管网普查数据库


来源:舟山发布

作者:竞舟

竞舟客户端

此新闻可在《竞舟》APP同步收看,扫码下载随时阅读舟山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