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舟山

道德模范董建海:身残志坚,把大爱播撒在大海上

2023-11-21 14:57 来源: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

86e8fb7fbdc72fa6f15049a9b3e9d6d6_W020220713648659019701.jpg

说起自己的救捞人生,浙江海腾海上工程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董建海思绪万千。他从一名重度残疾的潜水员成长为如今成功的创业者,这其中的艰辛不言而喻。30多年来,他救捞大小沉船120余艘,捞回尸体80余具,挽回经济损失3亿多元,擦净了一块块漂浮在海洋油污……

2023年9月,董建海被命名为第九届舟山市助人为乐、见义勇为道德模范。


儿时起心中就埋下救人“种子”


“小时候看到过村口码头被捞上岸的渔民尸体,这意味着一个家庭破了……”从那时起,董建海就在心中种下了当潜水员救人的梦想。
为此,他不畏严寒酷暑、风大浪急,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水性和胆魄。每当发现有人落水,他总会积极参与施救。
1987年,他成为舟山第二海洋渔业公司的一名海员,不久又如愿参加了潜水员培训班。经过刻苦训练,1990年,他获得了国家颁发的潜水员证书,“我也是浙江省第一批持证的潜水员。”拿到了“通行证”,他参与海上救援更积极了。
1993年的一天,一艘装沙船在沈家门锚地水域倾覆倒扣,船上3名船员下落不明。接到任务,董建海当即赶往现场。紧张搜寻过程中,他隐隐听到工具敲击船舱底板的声音。他以最快的速度靠近被困人员所在的舱室,并在倒扣的船舱里看到3名船员露出半截身子,紧贴着舱底狭小空间大口呼吸。
“那时的每一秒钟都很宝贵。”董建海迅速用绳子系住一名船员的腰和手,并联系水面工作人员做好接应,依次将3名船员拉出水面,创造了翻扣船水下救援的奇迹。


身患残疾艰难创业坚持回报社会


1994年3月,董建海在普陀六横台门港洋地参与救援时,不幸患上了潜水急性重症——减压病。经过两个多月的艰难治疗,命是保住了,但他却丧失了正常行走的能力。
“那时,我儿子出生才十多天。躺在病床上,十分迷茫。脑子里想的是家人怎么办?身后跟着的同伴们怎么办?”很快,他又振作起来,腿废了,精神不能废,意志不能倒,“只要能站着走出医院,绝不放弃救捞事业。”2个月后,董建海出院,随后注册成立了“舟山市普陀沈家门大通打捞队”。
创业难,残疾人创业更难。为了能够尽早恢复行动能力,董建海每天都要花数个小时练习腿脚力量。单位离得远,他每天早早起床,一步一步“挪”到公交站,第一个出现在办公室。只有这样,他才觉得不会因自己行走不便,而错失救捞时机和业务。
自己不能潜水了,但他总是风雨无阻帮同伴们训练;总是亲自到现场指挥,把好安全关。这些年,为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他还深入涉猎船体构造、海洋气象、工程力学原理等领域,努力将自己培养成“一专多能”的多面手。
过硬的业务能力和认真的钻研精神让董建海获得了更多的业务,如今,他成立了海洋工程公司,拥有7艘工程类船舶,将业务拓展到海上抢险救助、应急搜救、海面清污、沉船沉物打捞等难度大的救捞工作。

aba7b22a656c71aa1d579708b289e871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月初,公司通过沉船整体打捞,让浙江沿海最大沉船‘创新8’号轮‘重见天日’,这在省内的民营企业中也是屈指可数的。”船体出水时,站在现场指挥的董建海内心五味杂陈。


手机号成“水上110”传递正能量


这些年,为了能更快更好地救人捞物,董建海的手机总放在枕边,24小时开机,都快成了“水上110”。“有事找董哥”也成为海边人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2002年11月22日,他们在普陀海域打捞起2具尸体,有力配合公安部门侦破凶杀案;2013年,受普陀区应急联动指挥中心委托,对普陀区水域溺水人员进行搜救;2021年8月12日,在舟山小板门主航道发生商渔船碰撞事故后找到8名遇难者遗体……
在渔区,挟尸要价的事偶有发生。但对董建海来说,搜救捞尸是积德行善做好事,好多次完成工作后,当他知道遇难者家里困难,总会把家属送来感谢的酬劳原封不动退回去。他始终秉持着一个原则:做事要对得起良心,晚上能睡安稳觉。
30多年来,董建海和他的团队救捞救助事例难以枚举,辛苦的付出也让他的团队荣获浙江省海事应急救援先进单位的称号。


记者:朱丽媛

编辑:钱汶华

责任编辑:韩思远

作者:竞舟

竞舟客户端

此新闻可在《竞舟》APP同步收看,扫码下载随时阅读舟山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