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舟山

新建村:在绿水青山里描绘富美画卷——追循总书记的舟山足迹⑩

2023-11-21 11:25 来源: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

2015年5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舟山考察调研。在考察定海新建村期间,他指出“美丽中国要靠美丽乡村打基础”,并表示这里是一个天然大氧吧,是“美丽经济”,印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新建村坚定践行“两山”理念,结合海岛乡村实际,培育多元业态,积极发展“美丽经济”,既守住了绿水青山,又实现了乡村振兴、群众致富。

如今的新建村,展现出一幅村强民富、内外兼修的秀美画卷。

今年南洞油菜花节期间,新建村游客如织(资料图)

【难忘时刻】

“总书记和我们拉家常”

2015年5月2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新建村村民袁其忠开办的农家乐小院“画春园”,参观了院落、客厅、餐厅,还同他们一家人算客流账、收入账,随后又和村民代表们围坐在一起,促膝交谈。

“总书记当时就坐在这个小院的这张长桌旁,跟我们拉家常,非常亲切。”袁其忠的大女儿袁婵娟说,“我还记得当时习总书记问我爸‘老袁,你这农家乐开了多久?平常客人多不多?收入多少?’,还说‘你们看,这房子多干净啊,下次来了,咱们就在这儿住’。”

当时的场景深深刻在袁婵娟的脑海中:习总书记听着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争相发言,当听说这里正在规划建设绿色生态旅游景区时,习总书记说:“这很好,我在浙江工作时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话是大实话,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理解了这个观点,这就是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我们就要奔着这个做。”

【牢记嘱托】

生态颜值化为经济价值

绿色发展赋能村强民富

总书记给新建村指明了发展方向,让大家更加坚定了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的信念。

8年来,新建村坚持以“两山”理念为引领,按照“打造特色优势、深化建设内容、实现富民强村”的发展思路,因地制宜地将生态资源转化为生态资本、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群众致富之路。

“无论是新建村还是我们家,这些年的变化真的很大。”袁婵娟笑着说,随着新建村整体开发,村里的游客越来越多,人气越来越旺。

袁婵娟家的小院翻了新,餐厅面积扩大了,卫生间改建了,如今即便不是节假日,“画春园”同样顾客盈门,一天最高接待量超过1000人,家庭年收入至少翻了五倍。

“总书记鼓励我们发展‘美丽经济’,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和信心,我盼望着以后的日子越来越好。”袁婵娟说。

生态兴则文明兴。良好的生态环境孕育了特色文化,新建村深入挖掘乡村文化、海洋文化、戏剧文化等资源,火车广场、渔民画创作室、群岛艺术馆、网红书屋等一个个特色景点逐步建起,小山村更有活力、更显时尚、更富文化,也吸引走出去的年轻人回乡创业。

新建村村民周国兴,曾在国内一家知名餐饮集团担任运营总监,7年前回乡,办起了第一家主打西式茶点的咖啡吧,取名“燕归来”。这些年,新建村外修颜值、内练气质,他都看在眼里。

“经过这几年的改造,现在水质和空气的变化非常大,山上的野猪、獐、刺猬等野生动物也多了起来。”周国兴说。

好生态催生新业态,美丽乡村孕育美丽经济,如今的新建村不仅吸引了五湖四海游客的目光,也让返乡创业者们的“钱袋子”鼓了起来。

无论是培育乡村旅游新业态,还是开发农旅结合新项目,新建村所有的开发项目都立足生态环境优势,瞄准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方向。

“我们的停车场顶棚安装了太阳能光伏发电板,还购置了电动观光车、设置了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村里面还建设了生活污水处理站,把整个村庄的生活污水和农家乐的污水纳管。净零碳理念已经融入村民的生活和美丽乡村的发展建设中。”新建村党总支副书记芦海峰说。

凭着这份“成绩单”,小山村的名气更大了,获得了一个又一个的“美丽头衔”:获评全国文明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首批国家森林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入选浙江省首批共同富裕实践观察点名单;在首届联合国人居大会中,新建村还被写入《净零碳乡村规划指南——以中国长三角地区为例》报告。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2022年,新建村旅游人数达41万人次,旅游收入3600万元,经济总收入735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4.5万元。

“习总书记的话,我们一直记在心里。”芦海峰说,新建村将继续以“两山”理念为指引,在数字化乡村、未来乡村建设上发力,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让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记者手记】

生态绿带动经济红,“含绿量”转化“含金量”。新建村用实际行动践行,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起笔绿水青山,落墨民生福祉。8年来,舟山深入践行“两山”理念,以生态美催生海岛美,以“小岛你好”推动共同富裕,一幅中国式现代化的美丽画卷正在展开。


记者:陈颖丹 姚凯乐

作者:竞舟

竞舟客户端

此新闻可在《竞舟》APP同步收看,扫码下载随时阅读舟山新闻